李坤城:年少時代南台中的電影院




老台中人記憶中的火車站天橋(余如季攝影 ,台中學資料庫


#守護台灣史保存天外天大串聯 #請求聲援中
#音樂創作者李坤城
知名音樂作詞人李坤城就在南台中成長,南台中的回憶成為創作最重要的養分。天外天劇場更被寫入羅大佑的歌詞之中

_____
《年少時代南台中的電影院》李坤城

同學們,大家還記得嗎?國小時家鄉附近有三家電影院,最大的是後車頭的國際戲院(日治時代是天外天劇場),另外二家是南台和露天戲院,若是還記得在這三家戲院看過電影的同學,快來分享童年看戲的似水年華小回憶呀!

國際戲院是我童年時光的地標之一,我是民國四十五年生,我父親民國二十二年生,他從小在這一帶長大,他的記憶依舊清楚。

我家族伯公的細姨家緊鄰國際戲院,國小時我除了看電影、闖入欣賞妓女戶的人間玩樂,也經常會去拜訪親戚伯母。

從懂事起我就是深度電影迷,東洋、西洋、台語、國語片我都喜歡看,家人帶我看之外,也會看戲尾、爬圍牆或懇求跟隨大人牽手進場免費看電影。

老家住在振興路九十二巷高王爺廟邊,因為地緣關係,我對台中市的戲院特別熟,今日也收藏著豐富文獻,特別是當時南台中的電影院,就像是我家廚房一樣,每天我都會去報到

南台中主要有三家戲院,除了國際戲院還有復興路火車路空附近的南台戲院,以及我家附近大東紡織廠對面的露天戲院

每家戲院各有特色,也各有發展歷程和上映電影的風格,我都能細數內容和回憶,從夏天揮汗如雨看電影,到安裝電扇大聲旋轉看電影都是一種樂趣。

每家戲院看過的電影回憶還都留在腦海中,在國際戲院和鄰居長輩阿治仔姨(今年初九十多歲不幸離世)與母親(四年前已離世)ㄧ起觀看《梁山伯與祝音台》黃梅調電影和《流浪天涯三兄妹》台語電影等,長輩們都看到眼淚鼻涕一直流,我是看到笑呵呵,每一段回憶仍然清晰。

在露天戲院看《今天不回家》,以及在南台戲院看《王哥柳哥遊台灣》等電影的情感記憶,今日依然存在內心深處。

因為這份感情,後來我在九十年代創作台語歌詞時,都會將許多台中故事暗爽寫進歌曲中,這些梗我是三天三夜也說不完的。

針對這個主題我來說一個故事,當時我寫出一首歌詞給羅大佑演唱,主題是台灣人跨越四百年生活記憶,羅人在香港對台灣文化很陌生,他譜了曲要我填詞寫《三輪車回憶》,我將歌名和主題改為《火車》,寫我兒時站在台中車站的天橋上,來來往往看盡和想像台灣人的過去和未來。

因為這個動機,我堅持要把看電影的記憶寫進去,歌詞中有男兒的天外天(國際戲院與周圍合法妓女戶的暗喻)、有大舞台(樂舞台戲院與新舞台戲院的想像,後者為今日中華路日新戲院前身)等許多台中文化的情感連結。

後來國際戲院改為泰源冷凍廠之後,南台中的回憶也減了一些觀賞電影的樂趣。

近年來,我時常回去家鄉的「新時代影城」看電影,並且從頂樓四週觀賞窗外風景,雖然山脈依舊美麗,火車站卻即將換新。

同學們還記得嗎?我們全班同學一起跟隨著老師,走路到台中家商大禮堂看電影的記憶,有一次是觀賞李潤福的韓國電影《秋霜寸草心》(民國五十六年上映),學習李潤福刻苦向學、勤奮生存的精神。

至今,我竟然都還記得那一天快樂的回憶,以及我們每一個同學走在途中臉上佷開心的表情呢!

「建中國小六年義班的同學們,請排隊入座,不要交頭接耳說話,電影《秋霜寸草心》就要開始演了。」台中家商禮堂的司儀老師,正在維護建中國小師生進埸看電影的秩序。

PS:

這篇文章是寫給大智國小同班同學的信,發表在國小同學的賴群組中。

建中國小前身是台中國小分校,民國五十七年國民義務教育延長為九年,建中國小才更名為大智國小。

南台戲院位於復興路三段,今台中文創園區大們正對面附近,南台/萬年/南華戲院是南台戲院更名的三階段,露天戲院位於振興路台中糖場後門出口,今建成路與振興路交叉路口的加油站上。

#余如季攝影 #台中學資料庫
#老台中人記憶中的火車站天橋

張貼留言

Copyright © 天外天劇場Tengaiten Theater 資料庫. Designed by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Taichu Renaissance Association